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2年 第28期)

【字体:   2022-10-01 17:34: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农业气象旬报

  2022年 第28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2022年10月01

-1  福建省2022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9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中稻的收晒和晚稻的抽穗开花以及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降水偏少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较为不利,同时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7.2~28.5℃,距平为0.7~4.6℃(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0.6~24.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1~26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57.7~100.9h,距平为8.7~58.4h(图2),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1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3.2mm,距平百分率为-100~-44%(图3),全省降水除永定为一般偏少外,其他县市异常偏少。全部县市旬雨日为0~5天。

  -1

  9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大部分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抽穗开花和中稻、早甘薯、玉米、大豆等秋收作物收晒,有利于晚甘薯的光合生长和块根膨大,有利于蔬菜的光合生长,有利于柑桔和柚子的果实膨大。主要不利方面是,降水持续偏少,造成部分县市土壤表墒较差,对旱地作物生长及蔬菜、马铃薯的播种较为不利。持续性的高温干旱还造成百香果、火龙果等果实产量减少。雨日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2年10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3日,全省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4日,中北部沿海地区多云转阴,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5~6日,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7~1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本旬农事活动较多,又遇节假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2.晚稻处于抽穗开花~灌浆乳熟期,田间宜采取水层与湿润相间的灌溉方法,促进光合作用和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加粒重,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3.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做好施肥、病虫防治等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4.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应利用良好的光温资源,追施肥料,促进甘薯的光合作用和快速膨大。

  5.柑桔、密柚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成熟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1

  制作:林晶                                审核:陈惠玲                                    签发: 陈惠

编辑: 采编科主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