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30期)

【字体:   2020-10-21 17:34: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10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10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0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热量条件良好,有利于中稻收晒和晚稻的灌浆乳熟以及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本旬降水偏少,不利于旱地作物及秋冬种作物的播种和育苗用水。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2.1~25.3℃,距平为-1.4~1.1℃,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6.8~21.9℃,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1日和2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8.5~67.1h,距平为-39.2~19.5h,全省除大田为偏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9.1mm,距平百分率为-100~82%(图3),全省除平潭为异常偏多外,其余县市为偏少,其中大部分县市为异常偏少。旬雨日除九仙山为8天外,其余大部分县市为1~4天。

10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本旬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热量条件良好,对中稻的收晒和晚稻的灌浆乳熟有利,亦利于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本旬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旱地作物及秋冬种作物播种和育苗用水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同时雨日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10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22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北部沿海地区有弱降水;23~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中稻、甘薯等秋收作物应抓住有利天气加快收获进度。已播蔬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应注意及时灌溉保苗;尚未播种的地区可适当灌溉后再进行播种。

2.晚稻处于灌浆成熟期,田间可采用干湿交替,浅水与露田结合的方法,增加粒重;追施粒肥,以提高叶片氮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同时应注意田间病虫害的防治。

3.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应利用下旬的有利天气,做好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促进蔬菜生长。

4.柑桔、蜜柚等应及时采收,采前需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

5.预计下旬除沿海地区外降水总体偏少,空气湿度小,野外物体干燥易燃,各地要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