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28期)

【字体:   2020-10-01 15:11: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1001

     福建省2020年9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9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旬多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较不利于晚稻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中稻等秋收作物收晒和柑桔的果实膨大。中北部地区出现秋寒,对晚稻抽穗开花期不利。中北部雨日多有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5.0~25.8℃,距平为-3.4~-0.2℃(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0.6~22.3℃,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低,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5~3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4~50.3h,距平为-52.8~4.5h(图2),全省为正常到偏少,其中大部分县市明显到异常偏少。

    图1   9月下旬气温距平图                   图2   9月下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9~160mm,距平百分率为-98~546%(图3),全省降水除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偏少外,其余地区偏多。全省旬雨日除诏安为2天外,其他为3~10天。

               图3   9月下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9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量大部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少。本旬多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较不利于晚稻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不利于中稻等秋收作物收晒,也不利于柑桔的果实膨大。尤其是中北部地区出现23型秋寒,部分地区出现20型秋寒,对晚稻抽穗开花期不利。中北部雨日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有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10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3日,西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中部地区部分中雨。5日,全省部分有小雨。6~1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蔬菜等旱地作物应做好水肥管理工作,以提高作物产量;本月农事活动较多,上旬又遇节假日,容易发生森林火灾,因此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2.晚稻处于抽穗开花~灌浆乳熟期,可采用以水调温、增施保温剂等方法进行防范,减轻秋寒危害;同时可追施粒肥,延长叶片光合期,防止早衰。未收割的中稻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入仓。

3.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为主,如大白菜、花菜、菠菜、茼蒿等;并做好施肥、病虫防治等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4.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应利用良好的光温资源,追施肥料,促进甘薯的光合作用和快速膨大。

5.柑桔、密柚在采前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成熟时及时分批采收。香蕉可对果实进行套袋,减少病害和果实的机械损伤,提高果实的质量和产量,同时做好成熟香蕉的采收工作。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