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29期)

【字体:   2018-10-11 16:50: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10月11日

福建省2018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0月上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日照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中稻收晒和晚稻的灌浆乳熟以及马铃薯、蔬菜等作物的播种。雨日较少,使得森林火险等级指数偏高,对森林防火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3.5~25.5℃,距平为-2.4~0.6℃,除光泽为明显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7.4~21.6℃,除同安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3~6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69.5~103.0h,距平为20.9~41.0h,全部县市为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41.4mm,距平百分率为-100~106%,除北部地区部分县市偏多外,全省大部正常到偏少。旬雨日除永安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0~1天。

10月上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日照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中稻收晒和晚稻的灌浆乳熟,有利于蜜柚和柑桔的采收,有利于蔬菜的光合生长和甘薯的薯块膨大。不利方面是全省大部无降水过程,雨日较少,使得森林火险等级指数偏高,对森林防火不利。

二、2018年10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沿海地区阴有小雨;内陆以阴天为主。12日,低层处高压前部,全省阴到多云。13日,闽西北地区及沿海中北部地区部分有小雨,其余地区以阴到多云为主。14日,全省大部有小雨。15~16日,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17~18日全省有小雨。19日逐渐雨止。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中旬多阴雨天气,中稻、甘薯等秋收作物收晒时应防止雨淋。晚稻处于灌浆成熟期,田间可采用干湿交替,浅水与露田结合的方法,增加粒重;追施粒肥,以提高叶片氮素含量,增强光合作用;同时应注意田间病虫害的防治。

2.蔬菜主播耐寒或半耐寒类蔬菜,做好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促进蔬菜生长。

3.柑桔、蜜柚等应避开阴雨天气及时采收;采前需施速效肥,补充树体营养。

4.甘薯要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促进块根迅速膨大,增加薯重。

编辑: 福建.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