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26期)

【字体:   2021-09-11 23:07: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9月11日

福建省2021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中晚稻、蔬菜的生长以及水果的采收;同时,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较不利,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6~30.1℃,距平为0.9~2.9℃,除德化和政和为正常外,其余县市为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6.4~26.7℃,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4日和8~1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64.9~108.8h,距平为13.4~49.1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125.5mm,距平百分率为-100~136%,全省降水分布不均,除三明、南平、宁德和龙岩个别县市偏多外,其余县市大部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县市显著偏少至异常偏少。旬雨日除武平和华安为7天外,其余县市为0~5天。

9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本旬温高光足,有利于中稻的灌浆乳熟和晚稻的孕穗抽穗,有利于蔬菜光合生长和甘薯块根膨大,也利于龙眼、李等水果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自8月下旬以来降水持续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块的作物生长略为不利,同时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1年9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多云,东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沿海局部大雨到暴雨。12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沿海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13~14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15~17日,全省以多云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8~20日,全省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中稻处于灌浆成熟期,可追施粒肥,田间可保持干干湿湿状态,促进灌浆物质的运转,增强光合作用,提高粒重;成熟的中稻应选择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

2.晚稻处于孕穗~抽穗期,应视苗情合理施用穗肥,争取大穗多粒;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晚稻应注意浅水抽穗,保证正常授粉,减少空秕率;晚稻田间群体密集,应注意加强田间病虫检查防治。

3.蔬菜应加强现有菜园中短期叶类菜如小白菜以及十字花科蔬菜如大白菜等的管理工作,做好施肥和防治病虫工作,促进蔬菜生长。

4.甘薯处于块根膨大期,应做好中耕培土,利用中旬阵雨天气过程,施用“秋雨肥”,促进块根膨大。

5.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龙眼采后要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荔枝要做好促梢、保梢、壮梢工作;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成熟的柚类可及时采收。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