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25期)

【字体:   2018-09-01 16:09: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9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8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8月下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日照大部偏少,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多。本旬前期天气条件对中晚稻等的生长发育和龙眼、柑桔等果实的膨大和采收有利;24日起我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处于抽穗扬花期的中稻遭受“雨洗花”,少部分已成熟的中稻穗上发芽,对中稻产量形成不利,也不利于晚稻分蘖。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7.9~28.0℃,距平为-2.1~0.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4.7~37.8℃,除长汀为明显偏低、清流和诏安为一般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2日和23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7.3~55.9h,距平为-62.4~-15.9h,除浦城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53.0~441.8mm,距平百分率为-3~522%,全省降水大部异常偏多。旬雨日除松溪为7天外,其他县市为8~11天。

8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低,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日照大部偏少,降水大部异常偏多。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旬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晚稻的分蘖和中稻的抽穗开花,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的实膨大和采收;旬雨日多,土壤墒情良好,有利于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的生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主要不利方面体现在:24日起我省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旱情,但持续的强降水使得处于抽穗扬花期的中稻遭受“雨洗花”,影响结实率,少部分已成熟的中稻穗上发芽,对中稻产量形成不利,同时强降水不利于晚稻分蘖。

二、2018年9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全省全省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日,沿海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3日,沿海中北部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4日,全省各地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北部地区和中部沿海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5~10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其中7~9日自北而南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农业生产建议:

1.前期的持续性强降水天气,导致田间湿度增大,适宜的温湿环境非常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加强田间病虫的检查防治工作。

2.中稻处于灌浆成熟期,注意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干干湿湿保活熟,并追施粒肥,增强光合作用,防止茎叶早衰,增加粒重。

3.由于蔬菜供应处于“秋淡”季节,加上山区反季节蔬菜临近尾声,蔬菜供应仍较紧张,因此应加强蔬菜播种工作,可播种半耐寒类蔬菜如白菜类、甘蓝类、萝卜、胡萝卜等;加强平原菜地的田间管理,做好现有菜园的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光合作用,加快蔬菜生长,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4.甘薯处于膨大期,田间管理主要是做好中耕培土和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迅速膨大。

5.未采收的龙眼要继续做好采收工作,龙眼采后要施肥恢复树势和促进秋梢抽生;做好荔枝的促梢、保梢、壮梢工作,培育理想的结果母枝;枇杷可施花前肥,为后期开花结果奠定好基础;柑桔果实继续膨大,要做好根外追肥。

6.做好田间水分管理工作。前期持续性降水导致土壤过湿,预计上旬仍多阵雨天气,田间尤其低洼地带应注意排涝,防止或减轻渍害。


编辑: 福建.谢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