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22期)

【字体:   2021-08-01 16:20: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8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7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7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大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幼穗分化和晚稻的移栽返青,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实膨大;29~31日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大部地区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对我省农业生产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5~31.0℃,距平为-0.7~2.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7.7~41.0℃,除周宁和屏南为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5日和28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7.3~106.9h,距平为-36.3~29.8h,除闽侯、连江和龙岩为偏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少。[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1~169.3mm,距平百分率为-98~155%,全省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旬雨日除罗源为9天和九仙山为10天外,其他县市旬雨日为2~8天。

7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大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分蘖拔节和晚稻的秧苗生长、移栽,有利于柑桔、龙眼、芒果等果实膨大。不利方面是29~31日全省出现分散性暴雨至大暴雨,致使部分水稻、蔬菜、瓜果受淹倒伏,对农业生产略有不利。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花生、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旬降水偏少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1年8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2日,沿海地区中雨到大雨,有分散性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地区局部有中雨到大雨。3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南部地区和闽东北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4日,全省大部有中雨,沿海地区和北部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5~6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7日,我省降水减弱。8~10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旬内全省大部可能出现≥35℃持续性高温过程,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晚稻将陆续进入分蘖期,返青后看苗追施分蘖肥,促进低节位分蘖早生快长,以培育健壮植株和足够数量的大分蘖;中稻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可采用“薄水抽穗”的方法管水,适当追施粒肥,以提高结实率。

3.蔬菜供应进入“秋淡”季节,应抓好短期耐热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和十字花科早熟种蔬菜的播种和田管工作,平原菜地可采取遮阳、灌溉等措施防止或减轻高温危害;山区反季节蔬菜应加强茄科类蔬菜等的后期田管,做好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确保淡季蔬菜市场供应。

4.及时播种秋花生和扦插晚甘薯,应加强水分管理,晚甘薯扦插时要浇水护苗,连续2~3天直至插苗成活,其它处于生长发育中的甘薯要做好施肥和灌溉,促进块根膨大。

5.果树要做好施肥以及病虫防治等工作。龙眼进入果实迅速膨大和采收期,采前半个多月应施速效肥促抽秋梢,成熟时及时采收;荔枝、香蕉做好施肥工作,促进其生长发育。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