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23期)

【字体:   2019-08-11 17:39: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08月11日

福建省2019年8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8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正常到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水稻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柑桔等果实膨大及西瓜、龙眼的采收。但上旬中后期全省大部出现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对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和龙眼等果树的生长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8.8~30.6℃,距平为-0.4~2.2℃,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4.5~39.6℃,除柘荣为一般偏低外,其余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9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1.6~93.9h,距平为-21.0~22.9h,除福鼎一般偏少、宁化和邵武为一般偏多外,其他县市日照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109.4mm,距平百分率为-100~8%,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少。旬雨日除九仙山为10天外,其他县市为1~8天。

8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到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正常到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拔节孕穗和晚稻的移栽,有利于柑桔、蜜柚等果实膨大及西瓜、龙眼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本旬中后期全省大部出现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对中稻孕穗、晚稻分蘖略为不利,对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和龙眼等果树的生长不利。

二、2019年8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2日,沿海有阵雨或雷阵雨。13日,沿海和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15日,我省多阵雨或雷阵雨。16~18日,我省仍多阵雨或雷阵雨。19~20日,我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中旬我省仍将出现高温天气,农业生产应继续做好防高温工作。作物和果树可采取遮阳、灌溉和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少雨影响;同时做好水库蓄水工作,保证夏季农业生产用水。

2.晚稻处于分蘖期,要保证田间水分供应,浅水促分蘖,看苗追施分蘖肥,促进低节位分蘖早生快长。中稻处于抽穗开花期,田间应“水层促齐穗”,促进正常授粉,减少空秕粒。

3.蔬菜供应进入秋淡季节,要多播种短期耐热叶类菜缓解淡季蔬菜市场供应;要加强菜地施肥以及短时强降水的排水等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淡季蔬菜市场供应。

4.利用中旬多阵雨的有利天气及时扦插晚甘薯,并加强插后水分管理;其它处于生长发育中的甘薯要做好施肥和水分管理,促进块根膨大。

5.龙眼进入果实迅速膨大和采收期,采前半个多月应施速效肥促抽秋梢,成熟时及时采收;荔枝要做好施肥工作,以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间应做好施肥和排涝工作。

6.中旬多阵雨天气,雨后高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抓住雨歇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编辑: 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