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22期)

【字体:   2019-08-01 17:59:1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08月01日

福建省2019年7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7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大部时段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幼穗分化和晚稻的移栽返青,有利于柑桔、龙眼等果实膨大。但后期全省大部出现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过程,对中稻孕穗、晚稻秧苗生长不利,也不利于作物的播种出苗。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8~30.4℃,距平为-0.7~1.5℃,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各地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5.9~38.4℃,除漳州和平潭为偏高外,其余县市大部正常,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5~3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45.1~133.8h,距平为-17.7~60.8h,日照正常到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146.5mm,距平百分率为-100~162%,除中部地区部分县市偏多外,其余县市正常到偏少。旬雨日除德化为10天外,其他县市为1~9天。

7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较好,大部时段有利于早稻收晒、中稻分蘖拔节和晚稻的秧苗生长、移栽,有利于柑桔、龙眼、芒果等果实膨大。不利方面是后半旬以来,全省大部出现持续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过程,对中稻孕穗、晚稻秧苗生长不利;高温还对甘薯、蔬菜等旱作的生长发育不利,也不利于晚甘薯的扦插和秋大豆、秋花生、玉米等作物的播种出苗。

二、2019年8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日,全省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沿海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日,部分县市有阵雨或雷阵雨,漳州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4~8日,全省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9~10日,我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早稻收获进入尾声,各地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收晒,上旬多阵雨天气,早稻等作物晾晒时应注意防止雨淋。

2、晚稻将陆续进入分蘖期,返青后看苗追施分蘖肥,促进低节位分蘖早生快长,以培育健壮植株和足够数量的大分蘖;中稻进入孕穗~抽穗开花期,可采用“薄水抽穗”的方法管水,适当追施粒肥,以提高结实率。

3、蔬菜供应进入“秋淡”季节,应抓好短期耐热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和十字花科早熟种蔬菜的播种和田管工作;山区反季节蔬菜应加强茄科类蔬菜等的后期田管,做好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确保淡季蔬菜市场供应。

4、上旬多阵雨天气,可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播种秋花生和扦插晚甘薯,处于生长发育中的甘薯要做好施肥和灌溉,促进块根膨大。

5、果树要做好施肥以及病虫防治等工作。龙眼进入果实迅速膨大和采收期,采前半个多月应施速效肥促抽秋梢,成熟时及时采收;荔枝、香蕉做好施肥工作,促进其生长发育。

6、上旬多阵雨天气,雨后田间湿度增大,高温高湿的环境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各地应注意做好病虫的检查防治工作。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