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21期)

【字体:   2020-07-21 15:02: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7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7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7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本旬中前期温高光足,总体有利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有利于中稻返青分蘖,晚稻秧苗生长,龙眼、柑桔、芒果的果实膨大,以及其他水果生长发育;但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处于灌浆成熟期的早稻较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21.3~31.9℃,距平为-0.2~2.7℃,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7.9~40.8℃,全部县市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13~15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64.6~115.8h,距平为-6.1~33.6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122.7mm,距平百分率为-100~121%,全省降水除永泰异常偏多,德化偏多,邵武正常外,其余县市降水偏少,其中大部异常偏少。全部县市旬雨日为0~5天。

7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高,降水大部偏少。本旬中前期温高光足,总体有利于早稻等夏收作物的收晒,有利于中稻返青分蘖,晚稻秧苗生长,龙眼、柑桔、芒果的果实膨大,以及其他水果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大部地区持续出现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对处于灌浆成熟期的早稻略为不利,易导致“高温逼熟”,影响粒重;同时对花生、甘薯、蔬菜等旱地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旬降水大部偏少,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7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午后北部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2~23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4日,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5日,全省多云,中北部地区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26~27日,全省多云到晴,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8~30日,全省多云到晴,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7月下旬各地气温较高,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早稻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入仓,收后本田及时复水犁耙,以保证晚稻及时移栽。中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可看苗合理施用穗肥,同时此期田间叶面积大,通风透光条件差,易诱发病虫害,应做好病虫防治工作。晚稻应抓紧移栽,不插秋后秧。

3、蔬菜供应即将进入“秋淡”季节,应加强高山反季节十字花科和茄科类蔬菜管理,做好蔬菜灌溉、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

4、早甘薯应适时施肥促进膨大,以保证甘薯的正常生长;“稻头薯”等晚甘薯应抓住下旬中前期多阵雨的有利天气,及时扦插。秋大豆和秋花生也应及时播种,不误农时。

5、高温晴热下果园可采取灌溉措施,通过修剪在树体的向阳面多留些枝条,减轻日晒。龙眼夏梢继续抽生,果实在发育,应做好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荔枝要做好采收和采后的施肥,以利于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夏梢在不断抽生,农事活动以抹芽和施肥为主,以促进果实膨大和促发秋梢。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