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9期)

【字体:   2020-07-01 13:05: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7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6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到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温高光足的天气利于早稻的孕穗和抽穗扬花,利于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和烤烟的成熟采收,也利于龙眼等果实的膨大。大部分县市出现3天以上≥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早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成熟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20.4~31.8℃,距平为0.2~3.6℃(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其中大部县市为异常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7.2~39.0℃,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3日前后和29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4.2~110.3h,距平为-36.8~46.8h(图2),全省除光泽、邵武和建阳为一般偏少,浦城为异常偏少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108.7mm,距平百分率为-100~-32%(图3),全省降水除福安为偏多外,其余县市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为异常偏少。旬雨日除武夷山和浦城为8天外,其余县市为0~7天。

6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到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温高光足的天气有利于早稻的孕穗和抽穗扬花,有利于花生、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和烤烟的成熟采收,也利于龙眼、柑桔、荔枝等果实的膨大。但旬内大部县市出现3天或以上≥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不利早稻抽穗扬花和灌浆成熟,易导致空壳率上升。降水偏少,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7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及沿海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2日,全省多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的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3日,全省大部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局部中到大雨。4日,全省大部阵雨或雷阵雨,北部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5~6日,全省多云到晴,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7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8~10日,全省多云到晴,午后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上旬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早稻处于灌浆期,宜采取日灌夜排等措施避免或减轻高温影响,防止“高温逼熟”;晚稻处于秧苗期,应注意高温带来的影响,加强田间水分管理,防止高温烧苗;中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可合理施用促花肥,提高成穗率,同时此期田间群体密集,应加强病虫害的检查防治。

3.平原蔬菜可采用遮阳网等保护地栽培,适时灌溉,减少高温影响;山区反季节的茄科类蔬菜应注意加强蔬菜病虫防治;做好耐热蔬菜如落葵和空心菜等及早熟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工作,保证蔬菜“秋淡”季节的市场供应。

4.果园可采取灌溉和树盘稻草覆盖等措施,保证晴热高温天气条件下的果树水分供应。龙眼夏梢继续抽生,果实在发育,注意做好夏梢疏删、果园增墒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荔枝要做好采收和采后的施肥,以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间做好施肥工作。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夏梢在不断抽生,农事活动以抹芽和施肥为主,以促进果实膨大和促抽秋梢,培养来年的结果母枝。

5.早甘薯进入结薯期,应注意晴热高温天气下的适时浇水,保护茎叶正常生长,同时做好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膨大;春花生进入成熟期,应及时采收。


编辑: 郑明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