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19期)

【字体:   2019-07-01 12:05: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2019年07月01日

福建省2019年6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6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旬光温条件总体较好,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利于龙眼等果实的膨大。不利方面是21~25日全省部分县市出现暴雨过程,对部分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28~30日的持续性高温天气,对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成熟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9.2~28.9℃,距平为-2.0~1.1℃,除诏安和云霄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大部为正常。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6.6~38.2℃,全部县市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21日、29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1.4~60.7h,距平为-32.6~-6.1h,全省日照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25.6~289.0mm,距平百分率为-78~288%,除南部和西部的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多。旬雨日为4~9天。

6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大部正常,极端最高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正常至偏少,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多。本旬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成熟,有利于中稻分蘖末期的烤田及晚稻播种出苗,有利于春花生、甘薯和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利于龙眼、柑桔、芒果等果实的膨大。不利方面是21~25日全省部分县市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对低洼处部分蔬菜等农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对早稻扬花也不利;28~30日全省大部县市出现≥35℃的持续性高温天气,不利早稻抽穗开花和灌浆成熟,易导致空秕率上升,影响产量。

二、2019年7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内陆及北部地区的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2日,沿海和南部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3日,全省大部有中雨,沿海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

4日,全省多云到阴,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5~7日,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闽西北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8~10日,各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上旬作物和果树应做好防高温工作,可采取灌溉、遮阳、覆盖等措施减轻高温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2.早稻处于灌浆期,宜采取日灌夜排等措施避免或减轻高温影响,防止“高温逼熟”;晚稻处于秧苗期,应注意高温带来的影响,加强田间水分管理,防止高温烧苗;中稻进入幼穗分化期,可合理施用促花肥,提高成穗率,同时此期田间群体密集,应加强病虫害的检查防治。

3.平原蔬菜可采用遮阳网等保护地栽培,适时灌溉,减少高温影响;山区反季节的茄科类蔬菜应注意加强蔬菜病虫防治;做好耐热蔬菜如落葵和空心菜等及早熟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工作,保证蔬菜“秋淡”季节的市场供应。

4.果园可采取灌溉和树盘稻草覆盖等措施,保证晴热高温天气条件下的果树水分供应。龙眼夏梢继续抽生,果实在发育,注意做好夏梢疏删、果园增墒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荔枝要做好采收和采后的施肥,以恢复树势和促发秋梢。香蕉田间做好施肥工作。柑桔处于果实膨大期,夏梢在不断抽生,农事活动以抹芽和施肥为主,以促进果实膨大和促抽秋梢,培养来年的结果母枝。

5.早甘薯进入结薯期,应注意晴热高温天气下的适时浇水,保护茎叶正常生长,同时做好施肥工作,促进块根膨大;春花生进入成熟期,应及时采收。

制作:马治国审核:林晶签发:陈惠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