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7期)

【字体:   2020-06-12 10:06: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6月11日

福建省2020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6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到偏低,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至偏少。本旬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水稻、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亦不利于成熟烤烟的采收,特别是3~10日的持续暴雨过程导致部分处于低洼地带的农田受淹;同时适温高湿的环境利于作物和果树病虫害发生蔓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7.8~28.0℃,距平为-0.5~2.2℃,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3.2~36.5℃,全省大部县市为正常到偏低,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3~4日和6日前后。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4.6~51.7h,距平为-45.7~7.3h,全省为正常到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32.3~359.1mm,距平百分率为-49~385%,全省降水除厦门一般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其中大部县市异常偏多。全省旬雨日为7~10天。

6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高气温大部正常到偏低,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至偏少。本旬多阴雨寡照天气,不利于水稻、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亦不利于成熟烤烟的采收。特别是3~10日我省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全省大部超过50毫米,有80个县(市、区)的796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持续强降水不利于作物和果树生长发育,导致部分低洼地段农作物受淹。同时适温高湿的环境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2020年6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2日,全省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北部地区和东南部地区部分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13日,我省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东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14日,我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5~17日,全省多云,各地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8~20日,中北部地区有明显降水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受灾较轻的农作物要做好扶苗、洗苗工作,适当追肥,恢复作物正常生长;受淹早稻要及时清洗稻叶上的泥浆、杂物。受暴雨危害的烤烟、蔬菜等作物,绝收的应改种,能采收的及时采收,受损较轻的,可及时清除残枝败叶,防止枝叶溃烂导致的病菌蔓延,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2.预计18~20日中北部地区有强降水天气过程,各地仍应注意做好防洪防涝工作,加强水库、江河堤岸的检查整固和排险工作,确保安全渡汛;同时应做好作物田间清沟排水工作,防止作物受淹。

3.早稻处于孕穗~抽穗开花期,处于孕穗期的早稻应视苗情合理施用穗肥,争取大穗、粒多;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早稻应注意浅水抽穗,保证正常授粉,减少空秕率。中稻处于分蘖期,田间宜采用薄水促分蘖的原则,促进低节位分蘖快发,秧苗素质较弱的,看苗合理施用分蘖肥,以培育壮株和足够数量的大分蘖。

4.蔬菜管理应做好菜地的防渍排涝工作,并主播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小白菜等及部分十字花科蔬菜,以保证后期市场供应。

5.成熟的荔枝、烤烟应利用中旬前中期的晴好天气及时采收,龙眼、柑桔应抓好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果实膨大。

6.中旬部分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适温高湿的天气条件有利于田间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抓住雨歇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