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6期)

【字体:   2020-06-01 15:25: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6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5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5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正常到偏少,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本旬多阴雨寡照天气,部分时段出现暴雨天气过程,不利于早稻等作物生长和果树幼果发育,土壤墒情过湿不利于甘薯扦插,同时田间湿度偏高,适温高湿易导致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6.0~25.5℃,距平为-0.8~1.5℃,除连江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1.9~21.2℃,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2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9.8~52.6h,距平为-28.7~9.9h,全省为正常到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50.3~208.8mm,距平百分率为-37~131%,全省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全省旬雨日为5~11天。

5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正常到偏少,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本旬多阴雨寡照天气,部分时段还出现暴雨天气过程,不利于早稻分蘖末期的烤田,不利于喜温蔬菜的光合生长及烤烟的成熟,不利于龙眼、荔枝、柑桔等果树幼果发育。全省土壤墒情大部过湿,不利于甘薯的扦插。较长时段的阴雨天气,使得田间湿度偏高,适温高湿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2020年6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全省大部中雨并伴有雷电,西南部和沿海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2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日,全省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4日,我省西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5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9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降水明显。10日,全省降水减弱。

农业生产建议:

1.早稻陆续进入拔节和孕穗期。预计上旬多较强降水过程,有利于异地“两迁”害虫的迁入,同时适温高湿的环境非常有利于病虫害的繁殖和蔓延,各地应切实抓好病虫检查防治工作;中稻进入分蘖期,要做好田间排水工作,采用薄水分蘖的方法管水,促进低节位分蘖早生快发。

2.蔬菜由于受转季和前汛期的影响,品种和数量会减少,因此要加强现有菜园的管理,做好喜温耐热类叶类菜播种工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并加强山区反季节蔬菜的管理,做好菜地防渍排涝和病虫检查工作,保证蔬菜市场供应。

3.荔枝以促进幼果果实膨大为主,龙眼以疏果、“整芽”为主,柑桔处于夏梢抽生与果实膨大期,要做好控夏梢工作;同时应做好果园的病虫检查工作,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防治。

4.烤烟处于成熟期,要注意北部地区可能出现的暴雨过程,及时清沟排水,以免烟株长时间受淹,出现凋萎或因积水导致养料无法吸收和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现象,并加强“根茎病”等病害的检查防治。


编辑: 谢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