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17期)

【字体:   2019-06-11 16:1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06月11日

福建省2019年6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6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大部以明显偏多和异常偏多为主;日照正常至偏少。本旬虽然热量条件总体较好,但5月31日~6月3日和6月6~10日两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造成龙岩、三明、南平等部分县市的水稻被淹,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李、柰、桃等果树落果。同时,适温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7.6~28.6℃,距平为-0.7~2.8℃,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3.7~36.5℃,除龙海为异常偏高、漳州为明显偏高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一般偏高,旬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4~6日和8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9.0~57.8h,距平为-35.8~3.5h,除霞浦为明显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一般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7.1~377.3mm,距平百分率为-88~283%,长泰、福清、安溪降水为正常,南部沿海部分县市降水偏少,全省大部县市降水以明显偏多和异常偏多为主。旬雨日除福清为3天、平潭和东山为4天外,其他县市为5~9天。

6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除南部沿海部分县市为正常至偏少外,全省大部县市降水以明显偏多和异常偏多为主;日照正常至偏少。本旬热量条件虽然总体较好,但持续的暴雨天气过程(5月31日~6月3日、6月6~10日)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暴雨导致龙岩、三明等部分县市的水稻被淹,处于果实膨大期的李、柰、桃等果树落果。据省防汛办截止6月10日统计,三明、龙岩、南平、宁德4市的农作物受灾9.84千公顷,成灾5.20千公顷,绝收1.25千公顷。同时,上旬适温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作物和果树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2019年6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其中,南部地区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北部地区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12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并伴有雷电,其中,三明、龙岩两市有大雨到暴雨。13日,全省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中部地区局部大暴雨。14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南部沿海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5日,全省多云转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6~17日,全省云系增多,其中17日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8~20日,全省自北而南再次有明显降水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中旬我省仍将出现阶段性强降水天气过程,农业生产应继续做好暴雨的防范工作,特别是应做好作物田间清沟排水工作,防止作物受淹;同时加强水库、江河堤岸的检查整固和排险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2.受灾地区应抓住15~17日雨歇时段立即开展灾后自救工作,绝收的作物应改种,遭受倒伏或受淹等损伤的作物应扶苗洗苗,能采收的蔬菜和烤烟等作物应及时采收,以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3.早稻处于孕穗~抽穗开花期,处于孕穗期的早稻应视苗情合理施用穗肥,争取大穗、粒多;处于抽穗开花期的早稻应注意浅水抽穗,保证正常授粉,减少空秕率。中稻处于分蘖期,田间宜采用薄水促分蘖的原则,促进低节位分蘖快发,秧苗素质较弱的,看苗合理施用分蘖肥,以培育壮株和足够数量的大分蘖。

4.蔬菜管理应做好菜地的防渍排涝工作,并主播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小白菜等及部分十字花科蔬菜,以保证后期市场供应。

5.成熟的荔枝、烤烟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采收,龙眼、柑桔应抓好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促进果实膨大。

6.强降水过程,有利于异地“两迁”害虫迁入,同时雨后田间高温高湿环境容易诱发病虫害,各地应待15~17日雨歇时段及时喷药防治。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