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14期)

【字体:   2021-05-21 16:09: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5月11日

福建省2021年5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5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正常到偏多,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本旬光温条件有利于早稻的返青分蘖、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和果树的生长发育。降水缓解或解除了我省大部地区的干旱。7~9日全省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和暴雨过程,对蔬菜、烤烟等作物以及果树的生长略为不利,局部冰雹导致作物和果树受灾。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6.3~25.1℃,距平为-0.1~1.9℃(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8.1~20.0℃,除东山和厦门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日和6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4.4~82.7h,距平为-6.3~41.3h(图2),全省为正常到偏多。

图1  5月上旬气温距平图   图2  5月上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3.3~177.6mm,距平百分率为-89~124%(图3),全省降水除西北和南部地区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地区大部正常到偏多。旬雨日除东山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3~8天。

图3  5月上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5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正常到偏多,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的返青和低节位分蘖,有利于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荔枝和柑桔等果实发育;3日起的降水过程缓解或解除了我省大部地区的旱情,有利于作物后期的生长发育;雨日多,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本旬多雷雨天气,其中7~9日全省出现较大范围的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过程,对蔬菜、烤烟等作物和果树的生长略为不利,对龙眼等果树开花授粉、茶叶等采收及病虫害防治不利,局部的冰雹导致部分果树和作物受灾。

二、2021年5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北部地区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天气多云。12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3日,北部地区不稳定能量较高,西南部比湿较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14日,各地多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5日,全省多云。16日,北部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17~19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地区较明显。20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中旬西部、北部地区将出现强降水过程,注意强降水时段作物田间排涝工作,尤其是低洼地区更要做好水道疏通、清沟排水,防止作物受淹。

2.早稻处于分蘖期,田间宜采用浅水促分蘖,注意强降水过程中把田间水排浅,以保证培育出健壮植株和足够数量的大分蘖。中稻处于秧苗期,应加强秧田管理,本田应及时溶田,为移栽作好准备。

3.早甘薯进入扦插季节,各地可利用中旬较好的热量及适宜的土壤墒情适时扦插,但应注意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清沟排水。

4.龙眼、柑桔等果树应利用雨歇时段施肥促进幼果膨大;香蕉营养生长迅速,应培土施肥。

5.蔬菜等作物可施肥促进生长发育;烤烟进入成熟期,应注意强降水时段的田间清沟排水,防止积水导致的养料无法吸收,造成烟叶提前发黄或枯萎。

6.预计中旬适温高湿环境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作物和果树田间应注意加强病虫的检查和防治。

7.做好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各地应注意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农耕人员野外作业时注意防范雷击。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