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1年 第13期)

【字体:   2021-05-21 15:59: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1年05月01日

福建省2021年4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4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多。主要有利方面是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以及早稻秧苗生长和移栽。主要不利方面是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3.9~23.8℃,距平为-0.6~2.3℃(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7.8~19.7℃,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1和26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8.9~84.7h,距平为0~46.3h(图2),全省为正常到偏多。

图1   4月下旬气温距平图          图2   4月下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4.1~95.2mm,距平百分率为-63~59%(图3),全省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少。全省旬雨日为3~7天。

图3    4月下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4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正常到偏多。主要有利方面是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喜温蔬菜、烤烟、春大豆和春花生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有利于龙眼和荔枝开花、授粉,有利于马铃薯、冬甘薯等春收作物及枇杷等果实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二、2021年5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全省晴到多云。2日,沿海地区和闽西北多云到阴,局部有弱降水;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3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沿海及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4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6日,全省多云到阴,西部、北部地区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7-9日,全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10日,全省多云到阴,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5月上旬我省将进入前汛期,各地应注意加强江河、水库等险工险段的检查、整固工作,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提高防御洪涝的能力,确保前汛期安全渡汛。

2、预计5月上旬全省多降水过程,水稻、蔬菜、烤烟、果树等田间及园地应注意做好强降水时段的排涝工作,尤其低洼地带要做好水道疏通,防止渍害。

3、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未插完的早稻应避免在大风大雨时段进行移栽,中稻、蔬菜等可避开强降水时段播种。

4、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

5、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施肥为主。

6、预计5月上旬多雨日,适温高湿的天气易使病虫害发生蔓延,应注意检查防治。

7、预计上旬有强对流天气,田间作业时应注意防范,防止雷击。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