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3期)

【字体:   2020-05-01 15:4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5月01日

[内容提要]4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正常至偏少。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喜温蔬菜、春大豆和春花生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有利于春收作物及枇杷等果实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21~22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对部分低洼地带的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略为不利。本旬大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1.6~21.4℃,距平为-3.2~-0.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7~15.9℃,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3~25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8.4~66.8h,距平为0.2~26.5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3.5~62.4mm,距平百分率为-93~-4%,全省降水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明显偏少。旬雨日为2~5天。

4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量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明显偏少。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喜温蔬菜、烤烟、春大豆和春花生等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早稻的秧苗生长和移栽返青,有利于马铃薯、冬甘薯等春收作物及枇杷等果实的采收。主要不利方面是21~22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对部分低洼地带的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略为不利。本旬大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的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二、2020年5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日,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北部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阵雨。2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3日,全省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4日,我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内陆地区部分中雨。5~6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7~8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9~10日,我省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5月上旬有强降水过程,水稻、蔬菜、烤烟、果树等田间及园地应注意做好强降水时段的排涝工作,尤其低洼地带要做好水道疏通,防止渍害。

2.早稻进入返青分蘖期,田间管理主要抓好施肥和水分管理。旱育秧和抛秧由于有强大的分蘖优势,可降低大田前期的施肥量,不施或少施分蘖肥。未插完的早稻应避免在大风大雨时段进行移栽,中稻、蔬菜等可避开强降水时段播种。

3.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山区反季节蔬菜主要是抓好茄科类蔬菜及十字花科蔬菜的播种定植工作。

4.荔枝处于幼果生长发育或生理落果期,龙眼处在开花和生理落果期,香蕉处于营养迅速生长期,农事活动以施肥为主。

5.预计上旬多降水天气,适温高湿的天气易使病虫害发生蔓延,应注意检查防治。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