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9年 第15期)

【字体:   2019-05-21 17:27:5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20195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5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时数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大部为正常至偏多。前半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水稻、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生长,有利于龙眼等果树幼果生长发育。15~20日我省出现持续暴雨过程,导致三明、龙岩等地水稻、蔬菜、甘薯、烤烟等作物被淹,受灾较重。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7.5~27.2℃,距平为0~2.9℃(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1.4~21.3℃,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1~12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9.0~75.6h,距平为-23.6~24.1h(图2),除平和、漳浦、诏安为一般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8.6~306.5mm,距平百分率为-68~235%(图3),全省降水分布不均,除沿海地区、龙岩、宁德的部分县市偏少外,全省大部降水正常至偏多。旬雨日除将乐为9天外,其他县市为4~8天。

5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时数大部正常至偏少,降水分布不均,大部为正常至偏多。本旬前半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分蘖和中稻秧苗的生长,有利于喜温蔬菜和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龙眼、荔枝、柑桔等果树幼果生长发育。15~20日我省出现持续暴雨过程,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极端性和局地性强,导致三明、龙岩等地水稻、蔬菜、甘薯、烤烟等作物被淹,受灾较重。

二、2019年5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中南部地区部分有阵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22日,全省大部分有阵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23日,中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分散性中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24日,全省阴到多云,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25~26日,全省阴到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7~28日,我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29~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1~26日全省多以阵雨天气为主,各地应抓住雨歇时段积极开展暴雨过后受灾作物的生产自救。前期我省出现持续暴雨过程,预计27~28日我省又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各地农业生产应防范持续性强降水产生的叠加影响。

2.应及时开展暴雨过后受灾作物生产自救。受灾严重的作物应改种,遭受倒伏或受淹等损伤的作物应扶苗洗苗,能采收的蔬菜和烤烟等作物应及时采收,以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同时可待27~28日降水过后,及时施肥促进受灾作物恢复长势。

3.应抓紧检修和疏通农田水利设施,时刻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洪涝灾害,增加排涝设备;对水毁农田,要尽快整理修复,并注意做好强降水时段农田的排涝工作,尤其是低洼地区更要做好水道疏通,防止作物再次受淹。

4.被淹和损坏的池塘要及时消毒,做好水质检测工作,防止灾后疫病的发生;受损棚架、薄膜、畜禽栏舍等设施应及时修理,并再次检查加固,防强降水引起倒塌造成损失;水产养殖区要加强巡视,防强降水造成漫堤、倒坝现象。

5.处分蘖期的早稻田块保持浅水层,降水强度大的注意适当排水,达到预期分蘖数的雨后及时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中稻秧田可灌深水护秧,防强降水造成机械损伤影响苗情,未移栽的中稻应抓住雨歇有利天气及时插秧,不误农时。

6.蔬菜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如空心菜、木耳菜等播种工作;烤烟应做好打顶抹杈和清除田间杂草,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提高烟叶品质,早甘薯可利用良好的土壤墒情进行扦插,以保证插后生根成活。

7.预计下旬多阵雨,田间高温高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加强作物和果园的病虫害检查,及时加以防治。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