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1期)

【字体:   2020-04-11 13:35: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4月11日


福建省2020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 4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后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和柑桔、龙眼等果树开花以及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和采收。2~3日全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对低洼地段的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略显不利;雨日多,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9.417.6℃,距平为-3.3-0.3℃(图1), 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512.7℃,除闽侯和罗源为偏低外,其他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8~9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2.0~56.6h,距平为-13.6~25.3h(图2),全省为正常到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6.1186.0mm,距平百分率为-92120%(图3),全省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全部县市旬雨日为47天。

4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低,日照正常至偏多,降水大部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后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秧苗生长及春花生等作物的播种出苗,有利于喜温蔬菜和烤烟的光合生长,有利于柑桔和龙眼等果树开花以及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条件为:2~3日全省大部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过程,对低洼地段的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略显不利;雨日多,易导致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二、2020年4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大部有中雨,南部地区局部有大雨。1213日,全省晴到多云。14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全省阴到多云。1617日,全省多云为主。1819日,全省多云转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地区降水较明显。20日,全省仍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早稻进入移栽期,各地要做好溶田工作;实行抛秧的应避免在大风大雨天气进行,并要严格控制本田的水层,浅水以利立苗,以免出现倒秧或漂秧。中、南部山区的单季稻开始播种,可选用优良品种。

3.预计12~17日天气条件较好,油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应抓住晴好天气时段及时采收。

4.蔬菜主播瓜豆类等喜温蔬菜,旬末田间应做好疏通水道、清沟排水工作,尤其是低洼地带的作物更应注意防止受淹。

5.烤烟进入旺长期,田间管理要注意明显降水过程后的清沟排水工作,要注意避免或减少强对流天气如冰雹对烟叶造成的危害,保证叶片正常生长。

6.柑桔、龙眼处于开花期,要做好疏花控果工作;荔枝处于果实生长发育阶段,要采取措施做好保花保果工作。

 

 

编辑: 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