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10期)

【字体:   2020-04-01 17:28:11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4月01日

福建省2020年3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3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中北部地区正常至偏多,其他地区偏少。本旬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等作物播种出苗以及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采收;主要不利条件为:22~23日,北部地区和内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导致部分茶区茶芽叶与烤烟受损;27~31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对早稻、大豆播种等农事活动较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2.1~20.5℃,距平为1.1~3.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8~14.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9~31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0.4~53.9h,距平为-17.6~23.8h,除闽清为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4~220.3mm,距平百分率为-99~184%,全省中北部地区降水正常至偏多,其他地区偏少。旬雨日除东山为2天、九仙山为10天外,其他县市为4~9天。

3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至偏高,日照大部正常,降水中北部地区正常至偏多,其他地区偏少。本旬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等作物播种出苗和秧苗生长,也有利于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条件为:22~23日,我省北部地区和内陆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部分乡镇出现7~9级雷雨大风,局部乡镇出现小冰雹,导致北部政和县茶区茶芽、叶受损,龙岩市上杭县兰溪村烤烟受损;27~31日,中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天气过程,对早稻、大豆播种等农事活动较为不利。

二、2020年4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1日,中南部转小雨,内陆局部中雨。2日,全省有小到中雨,内陆地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3日,全省大部中雨,内陆地区部分大雨到暴雨。4日,全省有阵雨,南部部分中雨。5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南部部分有大雨。6日,全省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7日,全省天气阴有阵雨。8~1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本旬多阵雨天气,中北部地区尚未播种的早稻等作物应抓住有利天气时段,加快播种进度,不误农时;同时应加强播种出苗阶段的水分管理,保证种子顺利出苗。

2.加强早稻秧田管理,秧田注意膜内温度控制在25~30℃内,超过该温度时两头及时揭膜;晴天多炼,晚上盖好膜,阴天少炼,中午打开膜两头;同时做好本田的溶田、整地工作。

3.做好喜温叶类菜的播种工作,抓好蔬菜施肥和病虫害防治工作;烤烟进入旺长期,要掌握现蕾打顶,留足18~20片叶,去除无效脚叶;雨后应及时清沟排水,以防烟田积水。

4.龙眼可在清明至谷雨阶段进行疏折花穗,同时可结合修剪疏删去密枝、病虫枝;荔枝做好保花保果工作;枇杷种植区如遇阵雨天气,要做好果园的排水工作,防止裂果。

5.目前处于春耕大忙季节,尤其是清明节前后,野外用火增加,各地应禁止野外用火,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6.做好2~3日和5日局地强对流天气的防范工作,各地应注意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农耕人员野外作业时注意防范雷击。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