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11期)

【字体:   2018-04-11 14:31: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4月11日


福建省2018年4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4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大部异常偏少,日照大部异常偏多。本旬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等作物播种出苗和秧苗生长,也有利于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条件为:受冷空气影响,8日北部地区出现霜冻,春茶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1.6~21.3℃,距平为0.3~3.2℃,除宁德和崇武为明显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到一般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0.2~14.4℃,除平潭为一般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8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52.3~87.0h,距平为19.9~59.2h,除漳浦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偏多,且以异常偏多为主。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3~62.2mm,距平百分率为-99%~-16%,除福鼎和浦城为正常外,其他县市降水为偏少,其中大部县市为异常偏少。旬雨日除光泽为6天外,其他县市为1~5天。

4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降水大部异常偏少,日照大部异常偏多。本旬大部分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等作物播种出苗和秧苗生长,也有利于早熟枇杷的果实膨大和采收。主要不利条件为:受冷空气影响,8日北部地区出现霜冻,春茶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据调查,武夷山部分田块绝收。

二、2018年4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中北部地区多云到阴,夜里起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余地区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12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西北部的部分和其余地区的局部有暴雨。13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对流条件更好,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14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15日,我省雨止转多云,各地气温有所下降。16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中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南部有中雨。17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18-20日,全省以多云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早稻进入移栽期,各地应适时移栽,不误农时;实行抛秧的应避免在大风大雨天气进行,并要严格控制本田的水层,浅水以利立苗,以免出现倒秧或漂秧。

2、预计中旬我省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已播早稻秧田应提前盖好薄膜,并定期查看覆盖情况,及时更换破损薄膜,保持排水沟通畅,防止秧田积水过多。

3、作物田间应注意做好清沟排水工作,同时应注意防御冰雹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可采取人工消雹等措施加以防御;农耕人员野外作业时应注意防范雷击。

4、春收作物田间应注意开沟排水,避免马铃薯块茎腐烂;并抓住雨歇时段抢收油菜、马铃薯和甘薯等春收作物。

5、烤烟进入旺长期,田间管理要注意明显降水过程后的清沟排水工作,要注意避免或减少强对流天气如冰雹对烟叶造成的危害,保证叶片正常生长。

6、柑桔、龙眼处于开花期,多雨天气不利开花授粉,要做人工授粉提高坐果率;荔枝处于果实生育阶段,要采取措施做好保果工作。

7、多雨天气使得田间湿度加大,适温高湿的条件将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蔓延,应注意做好病虫害的检查防治工作。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