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2022年第9期)

【字体:   2022-03-22 13:01: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内容提要] 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大部异常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早稻、春大豆、春花生的播种和秧苗生长及蔬菜等作物的生长发育。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地块的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3.8~21.9℃,距平为3.3~6.8℃(图1),全部县市为偏高,其中除上杭为显著偏高外,其他县市为异常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7.5~14.6℃,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1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5.9~94.7h,距平为-10.2~63.6h(图2),全省除周宁为正常外,其他县市为异常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0~30.0mm,距平百分率为-100~-53%(图3),全省降水为显著偏少至异常偏少。除寿宁为6天外,其他县市旬雨日为0~4天。

  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偏少,日照大部异常偏多。本旬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早稻、春大豆、春花生的播种,有利于早稻等作物的秧苗生长,有利于蔬菜、烤烟、薯类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主要不利方面是南部地区部分县市降水持续偏少,对缺少灌溉条件地块的蔬菜等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2年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地区部分有大雨,局部暴雨;沿海地区部分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22日,全省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23日,中北部地区雨止转多云,南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到大雨。24日,全省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26日,我省有明显降水过程,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27~28日,全省阴到多云,南部地区部分有小雨。29~30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

  农业生产建议:

  1.应抓紧早稻播种工作。各地应关注天气预报,避开强降水时段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适时开展春播春植,并做好田间排涝防渍工作;同时应根据膜内温度回升情况,适时揭膜炼苗,保证早稻秧苗健壮生长。

  2.各地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和瓜豆类蔬菜的播种工作,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施肥和病虫害检查防治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下旬热量条件较好,应及时播种春大豆和春花生,提高出苗率,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促进春大豆和春花生的根系生长发育。

  4.烤烟处于伸根期,应及时培土除草深中耕、追肥,促进烤烟生长发育。

  5.下旬多降水过程,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应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病虫害检查与防治。

  6.目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应注意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

编辑: 林仲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