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08期)

【字体:   2020-03-11 17:21: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3月11日

福建省2020年3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3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南部沿海地区降水偏少,其它地区正常到偏多。本旬南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春播开展和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雨日较多,有利于森林防火。本旬多阴雨天气,对中北部地区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以及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略为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9.7~18.6℃,距平为1.2~3.7℃,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2~13.3℃,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5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0~42.3h,距平为-36.4~3.4h,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2.7~185.9mm,距平百分率为-90~237%,降水分布不均,南部沿海地区降水偏少,其它地区正常到偏多。旬雨日除厦门为2天外,其他县市为3~10天。

3月上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南部沿海地区降水偏少,其它地区正常到偏多。主要有利方面体现在:南部地区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春播开展和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植树造林和果树定植工作。主要不利方面体现在:本旬多阴雨天气,对中北部地区蔬菜、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以及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略为不利,且高湿寡照的天气使得作物和果树病虫害容易发生和蔓延;本旬中期南平、三明部分县市出现3~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低温阴雨天气,对早稻、春大豆的播种略显不利。

二、2020年3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有小雨,西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12日,中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部分暴雨,其余地区小雨。13日,全省有小雨,沿海和南部地区有中雨。14日,全省阴到多云,局部有小雨。15日,全省天气多云到晴。16日,全全省天气多云到阴。17日,我省阴有小雨。18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中南部地区有阵雨,西部、南部的部分有中雨到大雨。19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各地有阵雨,内陆地区的部分有中雨。20日,全省阴有小雨。

农业生产建议:

1.3月中旬是我省中北部地区早稻集中播种期,预计本旬热量条件较好,对春播有利,各地应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播种。

2.预计中旬热量条件较好,闽东南地区春花生可正常播种,北部地区春大豆建议在气温明显回升时播种。

3.蔬菜主要播种喜温类的蔬菜,以瓜豆类(如芋葫、四季豆)和叶类菜(如小白菜、空心菜)等为主;中旬多阵雨天气,应采用高畦栽培,加强菜地的田间排水工作,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同时注意适温高湿带来的病虫害发生发展问题,加强病虫检查防治。

4.烤烟本地品种处于团棵期,外引品种处于伸根期。烟田应注意水肥等田间管理,促进烟株生长发育。

5.春雨季是植树造林的季节,树苗移植后易扎根成活,各地可利用中旬良好的热量条件及多阵雨的天气,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