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09期)

【字体:   2018-03-21 14:23: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3月21日

福建省2018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大部分县市降水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春播春植和作物生长发育,雨日多有利于森林防火。主要不利条件为15日、19-20日出现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春播春植田间操作不利。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10.4~18.6℃,距平为0.5~2.4℃,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6~11.4℃,为正常到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1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7.7~59.7h,距平为1.0~27.4h,全省为正常或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21.4~139.6mm,距平百分率为-53~153%,全省降水除西部少部分县市偏少外,其余地区正常到偏多。大部分县市旬雨日为4~6天。

3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到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到偏低,大部分县市降水正常到偏多,日照正常到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早稻、春大豆、春花生等的播种,有利于早稻秧苗、蔬菜、烤烟、薯类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旬雨日较多,空气湿度大,有利于森林防火,也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主要不利条件体现在15日、19-20日全省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雨到暴雨天气,对春播春植田间操作不利。

二、2018年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23日,全省天气晴好。24日,全省多云到阴,西北部有弱降水。25-26日,全省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27-28日,全省阴到多云,中北部有分散性阵雨。29-30日,全省自北而南转阵雨或雷阵雨,西北部部分有中雨。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继续下降,22日早晨气温低,南平市大部城区、三明市西部、龙岩和宁德两市的西北部城区最低气温可达0~4℃,中南部沿海地区城区达8~12℃,其余地区城区5~7℃。西北部地区的大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闽西北局部县市和宁德西部山区有结冰。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本旬天气条件较好,各地应抓紧早稻播种工作。已播早稻秧田应注意盖好塑料薄膜,增施热性磷钾肥,提高秧苗抗寒能力,防御低温危害,同时应根据膜内温度回升情况,适时揭膜炼苗,保证早稻秧苗健壮生长。

2、各地应做好喜温叶类菜和瓜豆类蔬菜的播种工作,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工作,做好施肥和病虫害检查防治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

3、应及时播种春大豆和春花生,提高出苗率,加强田间水分管理,促进春大豆和春花生的根系生长发育。

4、烤烟处于伸根期,应及时培土除草深中耕、追肥,促进烤烟生长发育;南平市大部城区、三明市西部、龙岩和宁德两市的西北部温度较低,应做好22日低温过程的烤烟防寒工作。

5、下旬多阵雨天气,田间湿度较大易导致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应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病虫害检查与防治。

6、目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应注意做好蔬菜、烤烟等作物的防冰雹和雷雨大风工作。

编辑: 福建.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