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07期)

【字体:   2018-03-01 17:26: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3月01日

福建省2018年2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2月下旬全省光温条件正常,旬极端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南部地区早稻和春大豆的播种出苗,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提高植树造林和果树苗木定植的成活率。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7.8~16.1℃,距平为-0.3~1.8℃,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0.4~12℃,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22、23、27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10.4~40.9h,距平为-9.6~12.2h,全省为正常。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5~53.7mm,距平百分率为-74~48%,降水除中南部沿海地区偏少、西北部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大部分县市旬雨日为4~6天。

2月下旬全省光温条件正常,旬极端气温正常到偏高,降水大部正常到偏少。本旬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南部地区的早稻和春大豆等作物的播种出苗,有利于喜温瓜豆类和叶类菜的播种和光合生长,有利于烤烟外引品种的移栽和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发育;同时较好的光温条件有利于提高植树造林和果树苗木定植的成活率。

二、2018年3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3月上旬雨日较多,7日起西部、北部地区有3-4天日平均气温≤12℃的低温过程。今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夜里西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南平西北部有中雨。2日,西北部部分有阵雨,其余各市阴天到多云。3日,全省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4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西部、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局部大雨。5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6-7日,受冷空气补充影响,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西部、北部地区部分有中雨。8日全省天气阴转多云,各地有分散性小雨;9-10日全省天气多云为主。

农业生产建议:

1、南部地区应继续做好早稻的播种育秧,西部北部地区应避开7日后的低温阴雨阶段播种,并尽可能采取旱育秧、抛秧方式育秧,选用抗寒和高产优质的品种。

2、做好喜温类蔬菜的播种,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做好现有菜园的施肥、喷药等田间管理。

3、春种马铃薯开始进入幼苗期,应注意7日后的低温阴雨过程,可采取稻草覆盖保温等措施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若出现田间积水,应及时排水。

4、预计上旬雨日较多,有利提高苗木定植的成活率,各地应大力开展果树定植和植树造林工作;同时做好果树施肥和病虫害的检查防治,促进果树生长发育。

5、春耕大忙季节,野外用火增多,各地要注意加强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编辑: 福建.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