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6期)

【字体:   2020-02-21 17:06: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20年02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2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2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降水量正常至偏多,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本旬后期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发育以及枇杷幼果的膨大和香蕉、莲雾等果树的生长发育。旬中前期雨日多,森林火险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不利条件是15~16日中北部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处于大田期的烤烟、马铃薯、蔬菜等作物遭受不同程度冻害,部分热带果树遭受轻度寒害。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6.1~15.8℃,距平为-1.3~1.8℃,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6.6~8.9℃,全部县市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8日和19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30.5~50.9h,距平为3~24.4h,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30.6~153mm,距平百分率为-21~175%,全部县市降水正常至偏多。旬雨日除云霄为3天外,其他县市为4~6天。

2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降水量正常至偏多,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本旬后期光温条件良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枇杷幼果的膨大和香蕉、莲雾等果树的生长发育,有利于果树幼苗的定植。同时,旬中前期雨日多,空气湿度大,森林火险等级较低,有利于森林防火。不利条件是受强冷空气影响,15~16日中北部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处于大田期的烤烟、马铃薯、蔬菜等作物遭受不同程度冻害,部分香蕉、青枣、莲雾等热带果树遭受轻度寒害。

二、2020年2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1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局部有小阵雨。22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北部山脉有小雨。23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东北部沿海地区局部有小阵雨。24日,各地局部有阵雨。25~27日,全省多云到阴,其中26~27日北部地区有分散性弱降水。28日,全省多云到阴,北部地区有阵雨。29日,我省自北而南转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业生产建议:

1.做好春播春耕工作。闽南地区进入春播期,应选择良种及时做好播种工作,不误农时,同时应注意盖好塑料薄膜,保证种子顺利出苗和秧苗的正常生长;其它地区要做好备耕工作,为即将全面展开的春播工作做准备。

2.蔬菜主播喜温类蔬菜如芋葫、四季豆等,并加强蔬菜的田间管理,如施肥、田间排水等,促进蔬菜正常生长发育。

3.龙眼、柑桔等新植果树可在适宜区进行幼苗定植;枇杷中晚熟品种应施壮果促梢肥以促进幼果膨大,荔枝要做好控穗工作。

4.预计下旬降水日数较多,各地土壤墒情较好,应注意做好植树造林工作。

编辑: 陈怡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