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4期)

【字体:   2018-02-01 14:42: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2月1日

福建省2018年1月下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月下旬全省气温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降水大部偏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主要不利条件是:27~31日出现强冷空气过程,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部分花椰菜、番茄等蔬菜遭受寒冻害;南亚热带果树生长较为缓慢,部分山区和低洼地带的果树遭受寒冻害。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4.2~14.7℃,距平为-1.0~1.5℃,全部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3.5~8.5℃,全部县市为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29~31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0~47.6h,距平为-28.7~-3.1h,全省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11.5~46.1mm,距平百分率为-25~131%,除南平为一般偏少外,全省大部降水正常至偏多。旬雨日除东山为3天外,其余县市为4~11天。

1月下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极端最低气温正常,降水量大部正常至偏多,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少。本旬中前期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马铃薯和油菜等冬种作物以及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本旬降水大部偏多,雨日多,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低。主要不利条件是:27~31日出现强冷空气过程,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部分花椰菜、番茄和尖椒等蔬菜遭受寒冻害;莲雾、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受低温影响,生长较为缓慢,部分处于山区或者低洼地带的香蕉、番木瓜、枇杷等果树,由于地形因素,导致寒冻害发生。

二、2018年2月上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1日,全省多云到晴。2~4日,全省以多云为主。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低,2日早晨最低气温南平市和三明、宁德、龙岩三市的西部北部城区可达-5~0℃,中南部沿海县市城区5~8℃,其余地区城区1~4℃。除中南部沿海县市外,全省大部地区有霜或霜冻,西部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和其余地区部分高海拔乡镇有结冰。2月5~10日,全省天气多云到晴,气温持续较低。1~7日除中南部沿海部分县市外,其余大部有霜或霜冻,西部北部地区有结冰。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月1~7日全省大部有霜或霜冻,应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可采取覆盖、培土、果实套袋、施热性肥料等方法减轻寒(冻)害威胁;禽畜舍要采取防风保暖措施,确保禽畜安全越冬。

2.本旬冷空气持续时间较长,应注意对烟苗做好防寒工作,未移栽的烤烟可在气温回暖后再进行移栽。

3.中北部地区的春马铃薯可避开冷空气影响时段,适时安排播种;蔬菜可播种耐寒类且上市快的蔬菜品种,如小白菜、上海青、油麦菜等,以保证春节市场供应;上旬冷空气影响时段较长,应注意蔬菜苗期的覆盖保温,保证菜苗正常生长。

4.积极开展果树定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上旬适逢春节长假,各地应加强火源监控,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5.积极做好备耕春耕工作,农资部门要备足早稻等种子、农膜、化肥、农药等。

 

编辑: 福建.陈振南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