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2-01-25 17:54: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内容提要] 1月中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量全省分布不均,除北部地区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本旬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马铃薯等冬种作物和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中南部地区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的作物生长不利,也不利于森林防火。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4.1~15.1℃,距平为-1.7~2.0℃(图1),除长泰为偏高外,其他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2.8~11.2℃,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2~14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9.6~72.7h,距平为-22.8~32.0h(图2),全省除九仙山为偏少、南安为偏多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图1 1月中旬气温距平图

图2 1月中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42.8mm,距平百分率为-100~107%(图3),降水全省分布不均,除北部地区降水偏多外,其他地区降水正常至偏少,其中大部异常偏少。旬雨日除屏南为7天外,其他县市为0~6天。



图3 1月中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月中旬全省气温大部正常,旬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高,降水量全省分布不均,除北部地区降水偏多外,其他地区正常至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南亚热带果树的生长发育。中南部地区降水偏少,对缺乏灌溉条件地区的作物生长不利,同时,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2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阴到多云,沿海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西北部局部有小雨。22日,全省有小雨,西北部和中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到大雨。23日,西部和北部部分地区阴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有小雨。24日,全省多云到阴,中北部地区的局部有小雨。25~2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全省阴到多云,北部地区有分散性小雨。28~29日,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自北而南有所下降。30日,全省雨止转多云。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促进蔬菜生长,并管理好现有菜地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和叶类菜,保证蔬菜市场供给。

  2.烤烟外引品种处于苗期,常保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本地品种移栽时要注意下好穴肥,抢晴移栽,浇足定根水,盖好地膜。

  3.积极开展果树定植,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同时做好晴好天气时段的森林防火工作,各地应加强火源监控,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4.下旬多阴雨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做好蔬菜、马铃薯等作物和果树的病虫检查防治。


编辑: 采编科主编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