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3期)

【字体:   2020-01-21 17:22: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2020年01月21日

福建省2020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本旬温高光足,有利于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20日,西北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较低,对蔬菜等越冬作物生长发育略有不利影响。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6.0~15.6℃,距平为-0.2~2.4℃(图1),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0.7~12.1℃,全部县市为正常到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多出现在14、17、19和20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6.6~43.6h,距平为-20.6~7.1h(图2),全省除光泽为一般偏少外,其他县市为正常。


   图1   1月中旬气温距平图           图2     1月中旬日照距平图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37.5mm,距平百分率为-100~41%(图3),全省降水除武夷山和浦城为一般偏多外,其余县市正常到偏少。旬雨日除华安、永定和南靖为0天外,其他县市为1~7天。

农业气象旬报(2020年 第3期)

          图3     1月中旬降水量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图

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大部正常。本旬大部时段温高光足,有利于越冬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20日,西北部地区极端最低气温较低,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越冬作物生长发育略为不利。降水偏少使得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20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22日,内陆地区和沿海中南部地区有小雨,其中西北部地区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23日,全省小雨,其中,北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沿海地区部分中雨。24日,全省大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西北部部分中雨。25~27日,全省阴有小雨,其中25日全省自西向东先后有中到大雨。28日,全省雨止转多云,29~30日,全省多云。

农业生产建议:

1.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蔬菜的水肥供应,以促进蔬菜生长,并管理好现有菜地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和叶类菜,保证春节蔬菜市场供给。

2.烤烟的苗期要常保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本地品种移栽时要注意下好穴肥,抢晴移栽,浇足定根水,盖好地膜。

3.下旬阴雨天气较多,有利于田间病虫害发生发展,应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田间病虫害的检查与防治。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