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 (2019年  第3期)

【字体:   2019-01-21 16:33: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9年01月21日

福建省2019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本旬大部时段热量较好,有利于蔬菜、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7.1~17.4℃,距平为0.8~4.6℃,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1.2~11.4℃,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高,旬极端最低气温除平潭出现在16日,其他县市出现在17~19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4.6~45.6h,距平为-26.6~-3.6h,全省为正常至偏少。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35mm,距平百分率为-100~37%,全省降水除浦城偏多外,其余地区正常至偏少。旬雨日除永泰为0天外,其他县市为1~8天。

1月中旬全省气温正常到偏高,降雨量大部正常到偏少,日照时数正常到偏少。本旬大部时段热量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同时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18日北部地区部分县市出现霜冻天气,不利于作物及果树的生长发育。本旬中南部大部县市降水偏少,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9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1月21日,我省中北部地区部分有零星小雨,其余地区以阴天为主;21日夜间到23日,全省天气晴到多云;24日,全省维持晴到多云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22~24日夜晨气温较低:南平和宁德两市西部北部、三明西部-2~0℃;南平市中南部、三明中东部、龙岩西部、泉州市北部0~4℃。上述地区夜晨有雾,有霜和霜冻,局部有结冰。25~26日,全省晴到多云。27~30日,全省天气多云。

农业生产建议:

1.预计22~24日西部、北部部分县市极端最低气温低,应注意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可采取覆盖、培土、果实套袋、施热性肥料等措施减轻寒(冻)害威胁。

2.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促进蔬菜生长,并管理好现有菜地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和叶类菜,保证蔬菜市场供给。

3.烤烟的苗期要注意防止低温危害,常保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促进烟苗生长。本地品种移栽时要注意下好穴肥,抢晴移栽,浇足定根水,盖好地膜。

4.下旬降水量偏少,野外地物干燥,各地应加强野外火源管理,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编辑: 王佳璇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