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专项服务 > 农业旬报

农业气象旬报(2018年 第3期)

【字体:   2018-01-21 16:49: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福建省气象科学研究所                               2018年01月21日

福建省2018年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内容提要]1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等作物的光合生长,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不利方面是受强冷空气影响,11~13日极端最低气温低,对越冬作物及南亚热带果树生长发育不利,部分蔬菜和香蕉等果树遭受寒冻害。

一、本旬天气概况及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气温]:全省旬平均气温为5.5~14.8℃,距平为-0.3~2.5℃,除宁化、泰宁和建宁为一般偏高外,其余县市为正常。全省旬极端最低气温为-6.4~7.9℃,全部县市为正常至偏低,旬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2~13日。

[日照]:全省旬日照时数为29.1~78.1h,距平为-2.6~42.6h,全省为正常至偏多。

[降水]:全省旬降水量为0~2.6mm,距平百分率为-100~-74%,除漳浦、诏安、云霄为明显偏少外,全省大部降水异常偏少。旬雨日除周宁为2天外,其余县市为0~1天。

1月中旬全省平均气温正常至偏高,极端最低气温正常至偏低,降水量大部异常偏少,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本旬大部时段光温条件较好,有利于蔬菜、烤烟和马铃薯等作物的光合生长,也有利于香蕉、枇杷等果树的生长发育。主要不利条件是:受强冷空气影响,11~13日极端最低气温低,部分地区出现霜或霜冻,对蔬菜、烤烟、马铃薯等作物生长发育较为不利,部分花椰菜、番茄和尖椒等蔬菜遭受寒冻害;香蕉、莲雾、青枣等南亚热带果树受低温影响,生长较为缓慢,部分处于山区或者低洼地带的香蕉、番木瓜、枇杷等果树,由于地形因素,导致寒冻害发生。本旬降水偏少,野外地物干燥,不利于森林防火。

二、2018年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业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台预报,21日,全省湿度大,自西向东有一次小雨过程,西北部局部中雨。22日,全省降水减弱,阴到多云,西南部局部有小雨。23日,内陆地区有小雨,其余地区阴到多云。24日,全省阴到多云,闽东北部分小雨。25~26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中北部地区部分有小雨。27日,我省中北部地区阴,有分散性小雨;南部地区多云到阴。28~30日,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小到中雨过程,北部地区28日部分中到大雨。受东北冷涡旋转南下的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将有明显下降。

农业生产建议:

1.下旬多阴雨天气,易导致病虫害发生蔓延,应做好蔬菜、马铃薯等作物和果树的病虫检查防治。

2.加强蔬菜田间管理,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蔬菜的施肥和病虫防治工作,以促进蔬菜生长,并管理好现有菜地中的十字花科蔬菜和叶类菜,保证蔬菜市场供给。

3.烤烟本地品种进入移栽期,可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及时移栽,移栽时要注意浇足定根水,下好穴肥;外引品种处于苗期,常保苗床水分,增施薄肥,保持棚内适宜温度,促进烟苗生长。

4.预计下旬末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应注意做好越冬作物和果树的防寒防冻工作,可采取覆盖、培土、果实套袋、施热性肥料等措施减轻寒(冻)害威胁。

编辑: 福建.郭敏杰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