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福建首页 > 天气要闻

6年后再遇“莫兰蒂” 风雨潮影响不容小觑

【字体:   2016-09-14 15:18:14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提到“莫兰蒂”这个台风名,大家是不是觉得有些耳熟呢?是的,2010年第10号台风同样被命名为了“莫兰蒂”,它携风带雨,给福建造成了4.7亿元直接经济总损失。2010年第10号台风早已烟消云散,而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正来势汹汹直逼福建闽南沿海,并将对福建省造成严重影响。

同叫“莫兰蒂”那他们之间有所关联吗?其实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与六年前的10号台风并无关联,只是名称相同而已,他们的强度、路径、登陆地点等都有着天壤之别。如果非要说它们之间有所关联的话,那就是他们都是9月份的“秋台”。

历史资料显示,2010年10号台风9月8日02时在台湾岛恒春东南方约85公里的洋面上生成,并于9月10日3时30分在福建石狮市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7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2级,风速35米/秒。台风影响期间(2010年9月8日08时到11日08时),福建全省有12个县(市)的70个站点风力超过10级,登陆点石狮及其周边的惠安、晋江这3个县(市)的16个站点风力超过12级,惠安百崎的最大风力更是达到14级(44.3米/秒)。同时,2010年9月8日20时到9月12日20时,全省还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降水,27个县(市)过程降水量大于50毫米,7个县(市)过程雨量大于100毫米,以晋江的216毫米为最大。

而今年14号台风“莫兰蒂”目前已成为2016年来西北太平洋上的风王,并极有可能成为今年来登陆中国大陆的最强台风,同时也有可能是1949年来登陆福建闽南沿海的最强台风。其登陆的时间适逢天文大潮,大风、暴雨和风暴潮三碰头,影响不容小觑。


6年后再遇“莫兰蒂”  风雨潮影响不容小觑
福建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夏丽花正在分析台风未来走向(图/岳辉英)

福建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夏丽花介绍,此次超强台风“莫兰蒂”将会给福建带来全省性的强风雨影响。全省过程雨量(14日08时至17日08时)将在100~250毫米之间,局部可达350-450毫米,其中1小时雨强将达50-80毫米,局部或超过120毫米。而福建中南部沿海地区今天下午(14日)也将刮起8~10级阵风,今天夜里(14日)到夜里到15日白天风力会加大至10~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区域将达14~16级。此外,今年第16号台风“马勒卡”目前已在“莫兰蒂”东南方生成。“马勒卡”的生成,使得洋面上又出现了“双台风共舞”的局面,17-18日其又将移入华东沿海地区与第14号台风“莫兰蒂”影响区域产生部分重叠,增加“莫兰蒂”风力、雨情的不确定性因素。

6年后再遇“莫兰蒂”  风雨潮影响不容小觑
今天上午福建泉州惠安渔船已陆续回港避风(图/廖晓婷)

目前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天(14日)14时,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中心位于北纬22.5度,东经119.9度,就是在距离漳浦295公里附近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7级以上(60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15百帕,未来“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可能于15日凌晨在厦门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14日)白天,受“莫兰蒂”外围云系影响,沿海地区有阵雨,宁德、福州两市的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4日夜里到15日白天,“莫兰蒂”将于15日凌晨登陆闽粤沿海,全省大部县市有暴雨,尤其漳州、厦门、龙岩三市和泉州南部及山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15日夜间,“莫兰蒂”减弱出省,但受东南急流影响,我省内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莫兰蒂”继续减弱北上,闽西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7日,受16号台风靠近影响,低层为西北气流,全省分散性小阵雨。

夏丽花高级工程师提醒,“莫兰蒂”台风来袭,海上航行或作业船应及时回港避风,沿海养殖人员提前撤离上岸,相关部门应及时加固设施,关闭沿海旅游景点和滨海工地,特别注意防范台风登陆前后陆上强风的不利影响。同时还需注意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文/郑彬)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