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福建首页 > 天气要闻

福建沿海暴雨仍将持续两天 福州厦门等5市有大暴雨

【字体:   2018-08-29 09:31: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在低压环流和季风云团影响下,福建暴雨“长驻”。预计今(29日)起两天,雨势仍将凶猛,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5市有大暴雨。31日,全省降水将减弱。

7C57C131E964ACEB6D800692F7B47A41_副本.jpg
今天上午,福州天空阴沉,乌云密布,开始下雨。

  23日开始,低压环流和季风云团持续影响下,福建暴雨连连,其中沿海地区雨势最为强劲。监测显示,受低压系统影响,昨天沿海地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截至今天6时,共有34个县(市、区)133个乡镇雨量达到暴雨,其中5个县(市、区)5个乡镇雨量达到大暴雨,以诏安红星乡120.7毫米最大,最大1小时雨量出现在诏安红星乡51.0毫米。目前福建共有7个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宁德市4个、三明市2个、龙岩市1个。其余灾情在进一步收集中。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分析,由于福建处在西南季风急流控制下,热带云团随急流北上给福建沿海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和动力条件,所以强降雨持续。预计今起两天,福建沿海各地仍将有持续性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这次暴雨过程与历史同期相比异常偏强,主要特点有两点:一是持续时间长;二是过程累积雨量大。

  据福建省气候中心副主任林昕了解,福建8月最长的暴雨过程记录是8天,2002年和2015年分别各有一次,如果这次暴雨过程持续到30日,将与历史同期并列第一。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平潭、龙岩东部和宁德东南部有暴雨,其中莆田、泉州、漳州、厦门、福州南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70~130毫米,局部可达150毫米。明天,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后天,全省降水减弱。

  气象部门提醒,今明两天福建多地依然持续强降雨,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流域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图文/万灵)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