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福建首页 > 天气要闻

福建中北部现强对流 15日全省气温大跳水

【字体:   2018-04-13 08:55: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讯 受低层切变东移南压影响,福建中北部地区出现了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今明两天过程强度会加强,需防范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15日后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

12日开始,受暖湿气流的影响,全省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雨势较强,降雨的同时还出现了雷电、短时大风等恶劣天气。福州地区降水相对较强,晋安、闽侯、福州市区和连江一小时降雨量分别为27.3毫米、19.9毫米、17.8毫米和15.5毫米。

66_副本.jpg
图 12日下午,福州市区出现明显降水并伴有隆隆雷声(图 /游立杭)

同时雷声隆隆,雷区主要集中在永泰、闽侯、连江三县,特别是福州市区电闪雷鸣,持续时间较长。

66666.jpg
图为12日晚10时许福州市区电闪雷鸣、雷声滚滚(图/万灵)

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预报员黄志刚分析,目前低层处在西南气流控制下,地面倒槽发展东伸,中北部地区对流条件较好,今明两天强对流天气仍将持续,14日白天可能达到最强。15日开始,全省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部局地可达15℃。

虽然有雨水光顾,但未来两天各地气温依然居高不下,天气潮湿闷热,中南部地区午后最高气温在30℃左右,南部地区甚至可达32~34℃。不过,周末冷空气的到访将终结这种湿热的天气。15日开始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大部分县市最高温度回落到20℃左右。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多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后期气温降幅较大,注意增添衣物。具体预报如下:

13日,龙岩、三明、南平、宁德四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有中到大雨,其中南平的局部有暴雨;其余各市阴到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有中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4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其中福州、莆田局部大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电、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5日,全省阴到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象部门提醒,本次降水有利于缓解前期的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但对于中北部地区来说,由于前期降水较强,需特别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另外,本次过程伴有大风降温和雷暴天气,请及时添衣保暖,谨防感冒,同时防范雷暴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文/曾颖婷 万灵)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