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福建 > 关于我们 > 气象局简介 > 三明地级县市

建宁县气象局

【字体:   2010-03-24 11:29:57   来源: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建宁县气象局前身建宁县气候站,始建于1958年12月,1959年1月1日正式开始观测,地址位于建宁县濉溪镇河东东山顶,北纬26°50′,东经116°51′。观测场海拔高度342.3米,区站号为58822,承担国家一般观测站任务。

  现有在职干部职工9人,其中编制内职工8人,编制外聘用职工1人。现有离退休人员3人。编制内在职职工中,共产党员4人,共青团员3人;本科学历3人,大专学历4人;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3人,初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5人;年龄在30以下4人,31—40岁2人,41—50岁2人。

  2007年1月1日根据《中国气象局业务技术体制‘三站四网’实施方案》变更站名为建宁国家气象观测站(二级站),2009年1月1日根据闽气发[2008]294号文,站名变更为建宁国家一般气象站。

  建宁县气象局的工作得到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怀与重视。2002年“6.16”特大洪涝灾害发生时,由于气象局提前24小时发布了《连续性暴雨紧急警报》,避免了城区人员的大量伤亡,当时温家宝副总理亲自到建宁县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对县气象局作出的准确预报给予表扬和肯定。

  2003年高温干旱建宁气象局多次组织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建宁局又在抗御冰冻灾害斗争中,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荣获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的“2008年全省抗御雨雪冰冻灾害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建宁气象局目前开展了气象有偿服务、雷电防护、森林防火、旅游景区天气预报等项服务工作。80年代以来,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专业专项气象服务,水稻播种、移栽期天气趋势分析,水稻产量预测,烟叶播种、移栽期天气趋势分析,低温冻害对越冬作物的影响等等,特别是2003年始开展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全县烟叶生产、缓解旱情等都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工、农、林业增产增收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目前,我局拥有2辆移动火箭炮装置、3个固定火箭炮装置,10个固定人影作业点,9名持有人影作业上岗证人员,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有力技术保障。90年代开展防雷电安全管理业务,将防雷从设计、施工到竣工验收,全部纳入气象行政管理范围。气象局被列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全县防雷安全的管理,定期对液化气站、加油站、民爆仓库等高危行业和非煤矿山的防雷设施进行检查,对不符合防雷技术规范的单位,责令进行整改。

编辑: 中国天气网福建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福建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